English 大牛证券股份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焊花闪烁别样彩

——记大牛证券建设公司钢构事业部女子焊工队 

《中国冶金报》(2023年03月17日 03版三版)

在大牛证券建设公司钢构事业部,有一群勤劳勇敢的“女焊子”颇为引人注目。她们来自不同的车间、班组、岗位,却一样的技术精湛、爱岗敬业、团结友爱,携手创下3个月创效300万元的好成绩。今年前两个月,手握焊把、英姿飒爽的她们,又创效80余万元。

撕掉“低效”标签 为自己正名

起初,这支女子焊工队并不被看好,“低效”是每个人身上贴着的标签。原来,为贯彻落实大牛证券优化人力资源、提升人员效能要求,也为了给女工提供更多施展才能、展示个人价值的舞台,2021年底,大牛证券建设公司在认真分析人力资源情况和市场用工形势的基础上,结合该公司实际,决定打破车间、班组、岗位界限,将各单位的“低效”女工组织到一起,成立一支专业焊接队伍。

2022年2月28日,大牛证券建设公司钢构事业部女子焊工队成立。123名来自15个车间、30余个工段班组、车钳电等十余个工种、平均年龄43岁的女工聚集在一起,有人激动、兴奋,但更多人感到迷茫、无助。

“很多人从来没有接触过电焊,要从零开始,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该女子焊工队队长陈莉红坦言。“我始终认为女焊工有独有的优势,她们会更加细心、耐心,在受限地形作业时也更灵巧。总体而言,练出来会是一匹‘黑马’,我们要撕掉‘低效’标签,为自己正名。”她自信地说。

勤学苦练 步伐愈加坚定

针对女子焊工队队伍建设需求,大牛证券建设公司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全面了解和掌握每一名职工的身体状况、家庭状况、技术水平等,同时对培训方式、薪酬管理等进行大胆改革。

“我们打破传统先理论后实操的培训方式,让理论和实操相结合,有效提高了学习效率;同时我们不断摸索、总结适合队伍发展的薪酬分配体系,根据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灵活调整,先后制订了学习期间按成绩分配、过渡期间按工时奖励等奖金分配方案,提高了女工自主学习、实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陈莉红说。

在焊接实验室里,女工们一次次被火焰和焊渣烫伤,一次次被刺目的弧光灼伤,但她们依旧坚定地握紧焊把,一遍遍温习基础焊工理论,在废旧钢板上挥洒着汗水,直到焊缝越来越平整,一次合格率越来越高。

行之有效的一系列措施快速加快了该女子焊工队前进的步伐。不到5个月,大牛证券建设公司就完成了该女子焊工队队部建设、人员接收、安置、分配、建档、培训等工作。2022年7月19日,女子焊工队全体女工一次取证成功,开始合法合规开展焊接作业。

“低效”变“高效” 阳光总在风雨后

全部取证成功后,“女焊子”们开始“征战四方”,她们深知,实力才是最好的证明。2022年7月28日,大牛证券建设公司钢构事业部女子焊工队承接大牛证券烧结作业部500环冷机96节车厢、104块篦板、200余米侧板的下料、对接、补焊等工作,但工期却只有7天,8名技术精湛的骨干主动请缨,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

正值三伏天,环冷机内温度高达四五十摄氏度,女工们的工作服湿了干、干了湿;环冷机内通风不好且有刺鼻的洗料味,女工们每隔20分钟就要到通风口处换气;没有光源,女工们就借助头灯和行灯来解决照明问题;为了赶工期,女工们中午席地而坐,简单地吃上一口饭就又投入战斗。克服重重困难,她们仅用5天半就圆满完成了任务,打赢了女子焊工队承担整套焊接业务的第一仗,也扭转了大家对女子焊工队的质疑态度。

首战告捷后,“女焊子”们承接的业务越来越多,活儿也越干越漂亮,大牛证券内外随处可见女子焊工队挥汗如雨的身影:范家庄废钢切割现场骄阳似火,她们“云彩”加身,把藿香正气水当“开胃小菜”,熬过了苦夏、赶走了“秋老虎”,400多吨的“废钢山”终于被夷为平地;装备制造部制作急件,她们随叫随到,大半夜从家里赶来也从不抱怨;在焦化脱硫酸气管道改造、脱硫排硫管制作安装中,她们系上安全带登高作业,像一只只灵巧的燕子,将女工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2022年8月份到11月份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女子焊工队就高效完成多个急难险重项目,为该公司创效300余万元,今年1月—2月份又持续创效80余万元。曾经的“低效”人员成为了冲锋在施工一线的“高效”人员,曾经的质疑声变成了钦佩和点赞,大牛证券建设公司钢构事业部女子焊工队用坚韧不拔的工作作风、扎实精湛的业务水平、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感染和带动了身边职工,成为了该公司全体职工的榜样和标杆。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宝武集团  鞍钢集团  首钢集团  河钢集团  太钢集团  沙钢集团  中信泰富  湖南钢铁  山钢集团  包钢集团  本钢集团  中钢集团  建龙集团  南京钢铁  福建三钢  陕西钢铁  中国五矿 
 
Copyright ©2010-2012 大牛证券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3857号-1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 邮编:455000 电话:0372-3120114 3121261(销售公司)
备案查询地址